非常囂張的我  今天又看了一部片
但這可是我完成正經事給自己的獎勵喔~
所以 It's OK!!!

為愛朗讀
是今天午後所上映的片子
搭配著超值午餐麥叔叔
真是一大享受呢!!!

片長大約兩小時
但我還真不曉得該有什麼心得....
不是否定這部片子 
而是我可能太以道德倫理的角度去思考了吧!!!

片中唯美的畫面或許會很吸引過去的我
現在的我是變理性了嗎....

男主角15歲時與36歲的女主角相遇
開始了肉體上的接觸 
其實我不解他們是否有真正情感的交流.....
實在太令我難以想像了!!!
因為很明顯的男主角是對性愛擁有好奇
才如此投入的呀!!!
不過他們之前有趣的互動 
就是女主角會要求男主角閱讀文學名著給她聽
看到後來才明白  或許是女主角苦無讀書的機會
對閱讀 文學又極具興趣  因此把握此機會
遂也成為他們彼此間特殊的互動

女主角的不告而別  對於男主角是一大失落
使得他開始逐漸封閉自己的情感  避免與人深入接觸
因為他幼小的心靈受傷了.....

這對於他之後在情感上的發展  是很大的阻礙
他的婚姻並沒有維持很久  對於女兒的照顧也不是很盡力
因為他害怕  害怕付出  害怕再次面臨失去的痛苦
因此在自己尚未受傷之前  先抽離自己  不要放太多感情在當中

意外的是  在他學習法律的過程中  一次法庭的觀摩
讓他與女主角重新相遇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境呢?
面對不告而別的人  再次相遇應該是欣喜的!!
但也可能是充滿憤怒  怨恨的!!!

女主角成為被告  被判無期徒刑
他知道事情的真相  卻無力幫助她....
重逢的掙扎情緒尚未被解決
自責感又浮現於男主角心中

人呀!!!怎麼如此複雜呢!!!

於是  透過一捲一捲的錄音帶
男主角繼續朗讀著世界名著
為的是什麼?
為自己沒有站出來說明真相的贖罪嗎?
還是一種陪伴不捨的心情呢?

女主角  很奇妙的人物
影片中塑造她的形象是非常有氣質的
很難把她與不識字這件事情聯想在一起
她的特質應該是溫柔又貼心的
從她與男主角相遇的那刻就能夠察覺

只是她可能也察覺到自己和那年輕的男孩不會有什麼結果
因此選擇不告而別的方式  來讓自己好過一些...
但她卻仍念念不忘他所朗讀的聲音
在集中營工作時還是找來許多人朗讀給她聽
使得她的心靈能得到些許的安慰  滿足她的思念

在法庭上  其他被告共同指責她時
為了擔心自己不識字的事實被揭露  只好認罪!!!

一輩子  就這樣了....

女主角內心極具痛苦 
她是否會一直埋怨著自己呢??

但一捲捲的錄音帶  重新燃起她的希望
似乎為她黯淡無光的生命帶來一些色彩
同時她也開始學習認字 
相信她對男主角仍有某些期待

終於  女主角可以出獄了!!!
這時已經是白髮班班的婆婆了....
男主角也為她安排好一切的生活
但女主角卻選擇自殺了....
男主角也終於放聲大哭  將自己的情感抒發了!!!

人的內心都擁有許多的秘密
男主角年少時一段短短夏天的戀情
對他的影響卻是一輩子的

在人生的旅途中  若有人不斷陪伴教導我們
是否我們可以不需要走得這麼辛苦呢.....

雖然這只是電影的情節
但現實生活呢?真的不會遇到嗎?
其實不然,比劇情複雜、更難以想像的狀況
比比皆是呢!!!

身為基督徒  身為關顧協談者
信仰在哪裡  價值觀是什麼
這真的極大的挑戰呀!!!

讓人生的遺憾少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