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2:43-47

經文
v.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默想
這段經文描寫初代教會信徒們的生活情形,確實相當令人羨慕,若是現在的教會也擁有這種
情景,似乎也不錯。據我所知,原住民族群他們也過著相似的群體生活,勞力所得皆會集中
,由部落中的長者分配,每戶所得是相同的,他們許多生活方式與聖經所敘述的非常類似。
此外,新約教會─也就是向高雄縣甲仙那裡的錫安山,也是遵循使徒行傳中的團契生活。

雖然許多註釋指出,那是因當時的時代背景而產生的生活方式,之後保羅時代也並未見普遍
實行,但仍是令人相當羨慕,每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心中都會思考,難道當初都沒有什麼
爭權奪利的事情發生嗎?當時的人是比較單純嗎?

即便如此,從中也有許多需要我們學習的部份。首先,在43節提到,眾人都懼怕,而現代中
文譯本所翻譯的是有「敬畏」的心,而且是說因使徒行神蹟奇事,才如此令人敬畏。
確定,上帝是我們當敬畏的,有許多時候我們都過於隨便,但並不是要看到有什麼神蹟彰顯
,才真的願意來敬畏祂。不過,這偏偏似乎是人的本性,沒看到一些什麼,好像很難打從心
中、甘心順服,非得要有那種「看了會驚」才願意聽話!真的要求主憐憫,讓我們學習用心
敬畏祂,不是一定要看到什麼要願意來尊崇、敬拜。

再者,就是要同心合意在聖殿聚集,而且經文指出是要「天天」,這是何等的福份與享受,
能夠天天沉浸在上帝的殿中,是何等的喜悅。此外,也會聚集在家中分享愛筵,其實這也是
最好聯絡情感的方式,正如耶穌也經常與罪人、稅吏同桌吃飯,相信這也是貼近一個人的心
最佳的方式之一。

這段經文在現在看來,似乎有那麼點過於理想化,但我相信,至少可以從自己本身做起,能
做到哪些就算哪些,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去執行,必會看見上帝加添更多的人在我們當中。

禱告
愛我的天父:謝謝祢的愛,讓我們在地上的人能因此聚集,學習彼此相愛、共同分享,建立
愛的團契。主阿,我相信,在早期祢如何成就使徒們的教會,祢也同樣會成就在這世代,只
要我願意從自己做起,以更敬畏祢的心,更多與弟兄姊妹在靈裡相連,同心合意禱告、讚美
,相信主就會加添更多的人在我們當中,共同建立上帝的國度。感謝祢,愛我的父神。獻上
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