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一早4:20  天還沒亮
弟弟和媽媽就陪我到學校門口集合
之後大家陸陸續續都到了
雖然大夥兒都睡眼惺忪的  但仍可感受到心中的期待
蘇慕理老師帶大家做了禱告之後  就搭著超大輛遊覽車
往桃園機場出發囉~

 

那天我不是很舒服 鼻子一直過敏
整個人有點軟趴趴.......
所以搭上飛機馬上就睡著了!!!
等到糧食的供應才甦醒起來~

 

終於到了我所熟悉的新加坡
長老大會安排兩位傳道人接待我們
首先參觀總會辦公室 跟台灣的差好多喔
小小的不大  辦公的人也不多
應該是因為新加坡也不大吧!!好像總共才40幾間長老教會
參觀新加坡長老會總會 

 

整天的行程很像新生在教派觀摩
但是我微弱的體力令我幾度快要睡著 
不過我還是有認真聽的喔!!

 

除了總會之外  還參觀真理堂、聖恩堂
最後住在嘉恩堂  也就是大立哥牧養的教會
透過幾位牧者的分享  引發我一些的思考與想法

 

新加坡的長老教會其實蠻開放的  自由度也很高
但長老教會的精神卻逐漸消失了
傳統中的安靜  靜默漸漸淡了
因此當地總會期待能夠回歸傳統  真正將長老宗精神展現出來

 

團隊事奉  是新加坡習慣的服事模式
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每個傳道人的特質本來就不同
各司其職在適合的區塊服事是最好的
加上現在多元化的社會  不同的族群
更需要不同專長的傳道人來服事
大家分工服事  專注於自己服事的禾場
想必會有較佳的果效吧!!!
我清楚知道自己以後是要走團隊服事的!!!

 

尊重牧者  也是新加坡和台灣蠻不同的點
這也是事實
或許是新加坡的文化  使得人民比較順服
但是  姑且不論這些
本來就應該尊重牧者的呀!!!
只是我困惑為什麼台灣好像比較少看到這樣的呢......
或許身為信徒的我們該反省
身為牧者也該思考自己是否真正為值得尊敬的牧者呢......

 

謙卑的態度  僕人的精神  也是我所看到的
當地總會議長親自開車接待我們咧!!!
而且從牧者的分享中  聽不到誇耀自己的言語
都是感受到他們熱情積極的委身態度
我也期待自己能成為這樣的服事者

 

新加坡所遇到的問題  其實與台灣蠻像的
由於這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  因此有許多外來移民在此工作
除了當地華人之外  還有中國人  馬來人  印度人  印尼人等等
種族相當多元  台灣其實也是 
我經常在想  以後台灣會不會跟新加坡很像呢......

 

再來也是老人化問題  新加坡的人也是不愛結婚的
所以也不愛生小孩  老人人口就越來越多
加上貧富的差距很大  青少年的功課壓力很大
很多與台灣相似的點  其實都很能互相切磋學習
更讓我思考究竟教會在這個世代能做些什麼呢??

 

要做的禾場真的好大  需要興起更多的工人才行啊!!!

 

經過一整天的參訪後 最大的心得是
台灣要加油!!!
認真在所要服事的場域上
盡心盡力做好上帝所交付給我們的事工

 

小插曲是晚上去找偉凡  我們約在盛港捷運站
從嘉恩堂要先搭輕軌列車
看到他很開心  不過他還瘦了不少
維力炸醬麵和滿漢大餐是他的禮物
開心探望偉凡  
那天剛好是他禁食第三天  整個誘惑很大
在麥當勞霸王坐了30分鐘之後回教會去
居然一直搭錯方向團團轉
害我們緊張死了!!!
大概折騰了一小時多才到吧!!!
或許這是一個小小的懲罰囉~
感謝上帝 讓我們平安 

 

這是第一天在新加坡的記錄
雖然我真的很累
但是感謝上帝讓我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